個人中心
登出

市場波動性指標

1.6萬人 學過2024/03/22

關鍵要點

有幾種技術可以評估波動性,包括VIX、ATR和布林格波段。

波動率指數是一種源自期權價格的指標,它衡量的是目前反映在一組標準普爾500指數期權中的隱含波動率。

一種名為平均真實區間(ATR)的圖表指標衡量了一隻股票或大宗商品的歷史每日交易區間的大小,數值越大,表明波動性越大。

由約翰·波林格開發的波林格波段,對識別平靜和瘋狂交易的時間很有用。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是衡量市場波動性最廣泛的指標之一。波動率指數在交易日內不斷更新,反映了目前計入一系列短期標準普爾500指數期權的隱含或預測波動率。該指數是使用期權定價算法計算的。

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通常在12至35之間波動,儘管有時會跌至個位數,並攀升至75。總體而言,VIX讀數高於30意味着波動性較高,而低於十幾歲的VIX讀數意味着波動性較低。

ProShares Ultra VIX短期期貨ETF(UVXY)及其配套產品ProShares Short VIX Short-Term Futures ETF(SVXY)是兩隻基於波動率指數的槓桿式交易所交易基金。

平均真值範圍

平均真實區間指標由J·威爾斯·懷爾德創建,是一種技術圖表指標,可用於任何股票、交易所交易基金、外匯對、大宗商品或期貨合約。

真實區間的14天指數移動平均線(EMA),也就是懷爾德所説的“真實區間”,是ATR確定真實區間的方式。使用以下三個公式之一產生的最大值來確定真實範圍:

真實範圍=當日高點減去當日低點

真實區間=當日高點減去前一天收盤價

真實區間=前一交易日收盤價減去當日低點

然後根據ATR計算EMA。ATR越大,交易區間越大,波動性也越大。較低的ATR值通常對應於平靜或不感興趣的交易時段。

布林帶

另一個圖表指標是波林格波段,它由兩條線或波段組成,距離20日移動均線兩個標準差,這條線顯示為兩個波段之間的一條線。

波幅越窄,波動性越小,而波幅越大,波動性越大。波林線可以用在任何股票或商品圖上,就像ATR一樣。

底線

市場波動性經歷了週期性的高點和低點。為了跟蹤波動性併為交易選擇最佳進入或退出機會,分析師和交易員使用一系列不同的指標。

儘管高波動性經常阻止危險的交易,但在市場劇烈波動期間不斷增加的恐懼有時會帶來交易機會,併為經驗豐富的投資者提供一個特殊的交易環境。

相反,低波動期伴隨着自滿的投資者行為,可能預示着市場狀況泡沫和潛在的市場頂部。

平均真實極差(ATR)、波林格區間和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是最常用於確定相對波動性程度的工具。

本內容僅用作提供資訊及教育之目的,不構成對任何特定證券或投資策略的推薦或認可。本內容中的資訊僅用於說明目的,可能不適用於所有投資者。本內容未考慮任何特定人士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求,並不應被視作個人投資建議。建議您在做出任何投資於任何資本市場產品的決定之前,應考慮您的個人情況判斷資訊的適當性。過去的投資表現不能保證未來的結果。投資涉及風險和損失本金的可能性。moomoo對上述內容的真實性、完整性、準確性或對任何特定目的的時效性不作任何陳述或保證。

moomoo是Moomoo Technologies Inc.公司提供的金融資訊和交易應用程式。

在美國,moomoo上的投資產品和服務由Moomoo Financial Inc.提供,一家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監管的持牌主體。 Moomoo Financial Inc.是金融業監管局(FINRA)和證券投資者保護公司(SIPC)的成員。

在新加坡,moomoo上的投資產品和服務是通過Moomoo Financial Singapore Pte. Ltd.提供,該公司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監管(牌照號碼︰CMS101000) ,持有資本市場服務牌照 (CMS) ,持有財務顧問豁免(Exempt Financial Adviser)資質。本內容未經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審查。

在澳大利亞,moomoo上的金融產品和服務是通過Futu Securities (Australia) Ltd提供,該公司是受澳大利亞證券和投資委員會(ASIC)監管的澳大利亞金融服務許可機構(AFSL No. 224663)。請閱讀並理解我們的《金融服務指南》、《條款與條件》、《隱私政策》和其他披露文件,這些文件可在我們的網站  https://www.moomoo.com/au 中獲取。

在加拿大,透過moomoo應用程式提供的僅限訂單執行的券商服務由Moomoo Financial Canada Inc.提供,並受加拿大投資監管機構(CIRO)監管。

在馬來西亞,moomoo上的投資產品和服務是透過Futu Malaysia Sdn. Bhd. 提供,該公司受馬來西亞證券監督委員會(SC)監管(牌照號碼︰eCMSL/A0397/2024) ,持有資本市場服務牌照 (CMSL) 。本內容未經馬來西亞證券監督委員會的審查。

Moomoo Technologies Inc., Moomoo Financial Inc., Moomoo Financial Singapore Pte. Ltd.,Futu Securities (Australia) Ltd, Moomoo Financial Canada Inc和Futu Malaysia Sdn. Bhd., 是關聯公司。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