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中心
登出

是时候考虑中概股了吗?

4.8万人 学过2023/11/01

中国概念股的机会和风险是什么?

在本文中,我们将探讨中国概念股的未来,看看它们会带来机遇还是风险。

1。中国概念股的机会

从狭义上讲,中国的概念股通常指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一组股票。但是,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中国上市公司的任何股票,无论是美国股票、香港股票,还是中国的A股,都可以被视为中国概念股。

除短期波动外,从长期角度来看,中国概念股的投资机会主要在于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中国的经济正在增长,该国的高质量公司也有所增加。

当我们购买股票时,我们是在投资一家公司。公司蓬勃发展的土壤来自其所在的国家。如果该国发展迅速,公司很容易乘风破浪,实现增长。沃伦·巴菲特令人印象深刻的投资记录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在投资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经济蓬勃发展。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催生了许多高质量的公司。即使面对 COVID-19 疫情,中国也设法利用其庞大的国内市场来稳定船舶并发展其所有产品类别的制造能力。中国仍然是全球增长最稳定、经济活力最强的经济体。

假设我们使用美国股市作为基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有可能在大众消费、医疗、新兴技术和创新等领域创造大量优秀的公司,而且这些公司的股票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看涨势头。

其次,正在注入更多资金,这将增加中国概念股的流动性。

在国内资本方面,随着人们财富的转移,中国概念股可能会获得更多的资本注入和流动性。

过去,由于人们认为房地产价格将继续上涨,中国人的财富被束缚在房地产市场上。很多人有钱的时候就买了房子。房地产市场吸引了大部分资金,流入股票市场的资金非常有限。随着政策控制的加强,近年来投机性房地产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抑制。房地产市场的诱惑力已经减弱,部分资金可能开始从房地产市场转移到股票市场。

此外,近年来,中国人的闲置资金也开始逐渐从储蓄和财富管理转移到证券市场。这种转变将为中国的概念股带来更多资金。

在外资方面,尽管由于政策和市场状况,外国对中国概念股的投资额短期内可能会继续波动,但应该会在更长的时间内继续增加,并且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外国投资者可以自由投资在香港或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但对A股有一定的限制。近年来,外国投资者通过上海和深股通、QFII和RQFII等渠道购买了价值近3万亿元人民币的A股。其中,上海和深股通持有价值超过2.5万亿元人民币的股票,比2018年高出三倍,但仅占A股总市值的3%。这一比例远低于大多数新兴市场的外国持股比例。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开放,外国投资者可能会继续增加对中国资产的投资,为中国的概念股带来更多的流动性。

资金的流动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股票市场的发展。随着更多的国内外资本注入,中国的概念股将找到更多机会。

第三,在大幅修正之后,中国概念股的价格相对较低。

从2021年2月到2022年3月,中国概念股经历了持续13个月的历史性下跌。总的来说,美国交易所的中国概念股下跌了多达75%的价值。香港恒生指数下跌45%,恒生科技指数下跌近70%,A股上海证券交易所指数下跌近20%,无论是下跌趋势的持续时间还是下跌幅度,这都是历史上罕见的现象。

随着这一轮下跌,中国概念股的整体价值已触及历史低点。

在数据方面,由于在过去两年中,许多增长快但尚未盈利的科技公司在美国和香港的股票市场上市,市盈率几乎没有提供任何见解。因此,我们将使用账面价格(PB)作为衡量标准。

在经历了这一轮长期的深度修正之后,中国概念股的市盈率几乎跌至历史低点。例如,很好地反映A股表现的中证500指数现在比历史上95%的时间便宜。香港的恒生科技指数现在比历史上96.8%便宜,而BITA中国互联网巨头指数现在比历史上99.5%便宜。

相比之下,可能代表美国股市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目前的市盈率比历史上90%的时间都要昂贵。

市场上涨带来风险,而市场下跌带来机遇。在经历了长期的上升趋势之后,美国股市的估值相对较高,投资者应开始采取措施降低风险。相比之下,在经历了历史性的下跌之后,中国概念股的估值相对较低,这意味着它们可以提供更多的机会。

2。中国概念股的风险

所有投资都有一定程度的风险。能够提供潜在高回报的股票也存在更大的风险。对于中国概念股而言,风险来自两个主要领域。

首先是系统性政策风险。

此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提供审计文件。如果一家公司连续三年未能这样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有权将中国概念股退市。中国监管机构认为,这构成了潜在数据泄露的风险。监管机构之间的这种分歧可能会使一些中国概念股面临退市的威胁。因此,它们的价格可能会大幅下跌,这也可能拖累香港证券交易所的中国概念股和其他A股下跌。

第二个是行业政策风险。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概念股票所处的一些行业遭受了不同的政策风险。例如,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公司受到反垄断措施的影响,教育和培训行业的一些公司因政策变化被迫关闭。此外,市场担心其他行业将来可能会遭受类似的命运。结果,不仅受新政策影响的公司的股价下跌,而且未受影响的中国概念股的价格也下跌。

基于效率市场假设,股价将反映所有风险。这些系统性政策和行业政策风险导致中国概念股的价格经历了长期的急剧下跌。但是,在大幅回调之后,中国概念股已经释放了大多数相关风险。

此外,中国政府在3月中旬的财务会议上就这两个问题发出了积极的信号。

一方面,政府在会议上表示,中美监管机构在中国概念股问题上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并一直在积极合作。双方目前正在起草一项具体的合作计划,该计划将缓解中国概念股的一些系统性政策风险。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在会议上强调,有关部门在出台紧缩政策时应谨慎行事。任何可能对资本市场造成重大影响的政策都必须首先与金融当局进行讨论,以确保政策预期的稳定性和一致性。这也消除了市场担心的一些行业政策风险。

总体而言,中国概念股的风险仍然存在,市场担忧尚未消退。在短期内,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从长远来看,购买股票来购买公司及其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所在国家的繁荣。像中国这样的蓬勃发展的经济为杰出公司(包括参与中国概念股的公司)的生存和成长提供了最好的土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注入,中国概念股将具有更高的流动性。在内部增长和资本注入的推动下,其中一些中国概念股的极低价格可能会恢复到合理的估值,在此过程中为投资者带来长期回报。

本内容仅用作提供信息及教育之目的,不构成对任何特定证券或投资策略的推荐或认可。本内容中的信息仅用于说明目的,可能不适用于所有投资者。本内容未考虑任何特定人士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求,并不应被视作个人投资建议。建议您在做出任何投资于任何资本市场产品的决定之前,应考虑您的个人情况判断信息的适当性。过去的投资表现不能保证未来的结果。投资涉及风险和损失本金的可能性。moomoo对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或对任何特定目的的时效性不做任何陈述或保证。

moomoo是Moomoo Technologies Inc.公司提供的金融信息和交易应用程序。

在美国,moomoo上的投资产品和服务由Moomoo Financial Inc.提供,一家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监管的持牌主体。 Moomoo Financial Inc.是金融业监管局(FINRA)和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SIPC)的成员。

在新加坡,moomoo上的投资产品和服务是通过Moomoo Financial Singapore Pte. Ltd.提供,该公司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监管(牌照号码︰CMS101000) ,持有资本市场服务牌照 (CMS) ,持有财务顾问豁免(Exempt Financial Adviser)资质。本内容未经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审查。

在澳大利亚,moomoo上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是通过Futu Securities (Australia) Ltd提供,该公司是受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ASIC)监管的澳大利亚金融服务许可机构(AFSL No. 224663)。请阅读并理解我们的《金融服务指南》、《条款与条件》、《隐私政策》和其他披露文件,这些文件可在我们的网站 https://www.moomoo.com/au 中获取。

在加拿大,通过moomoo应用提供的仅限订单执行的券商服务由Moomoo Financial Canada Inc.提供,并受加拿大投资监管机构(CIRO)监管。

在马来西亚,moomoo上的投资产品和服务是通过Moomoo Securities Malaysia Sdn. Bhd. 提供,该公司受马来西亚证券监督委员会(SC)监管(牌照号码︰eCMSL/A0397/2024) ,持有资本市场服务牌照 (CMSL) 。本内容未经马来西亚证券监督委员会的审查。

Moomoo Technologies Inc., Moomoo Financial Inc., Moomoo Financial Singapore Pte. Ltd., Futu Securities (Australia) Ltd, Moomoo Financial Canada Inc.,和Moomoo Securities Malaysia Sdn. Bhd.是关联公司。

相关推荐